墙头草,随风倒,只要是粮,能吃就

【全职同人】《小鬼难缠》/王乔/短篇/古风paro



*嘶其实“阎王好见小鬼难缠”不是这个意思啊……
*但是真的想不出标题了
*就就就就这样吧Qvq
*委屈



这人死后啊都会到阴间去走一遭,喝碗孟婆汤忘掉前世的烦恼忧伤,孑然一身走过三生石途径奈何桥望一望忘川河的河水,干脆利索转世投胎找个好人家。

忘川河的对岸就是冥界的幽都,在民间的传说中总是描绘的阴森恐怖——手拿锁链舌头吐的老长的黑白无常、把有罪之人推进十八层地狱的牛头马面、还有找不到路的冤魂四处飘荡发出常年不散的凄厉哭声……

老人们知根知底这些古老的传说,时常摇着蒲扇教导不听话的孩子——

“不乖一点以后就要被打入地狱的……”

“黑白无常的舌头可长可长了,你这样的淘气包逃不过他们的追捕……”

“阎王会在生死簿上写下你做的坏事,一件都少不了……”

“还有那牛头马面,专捉作恶之人押送到森罗殿听候发落……”

而小孩子们往往会吓的再也不敢顽皮,老老实实读书耕地不敢节外生枝,一说“阎王无常鬼”一类的就马上停了父母不让做的事,摸摸脖子上的长命锁才敢安心入睡。

.

冥界的一众员工对此评价表示强烈抗议。

“我们的舌头没有那么长!没有!”

总穿着白色袍子四处游荡假装自己是个奶(其实生前就是个奶x)的袁柏清各种愤愤不平,一边甩着锁链追逐一个满地乱跑不听话的小鬼一边大声对着埋头记录工资账单的高英杰抱怨。

“白无常?白无常怎么啦!要不是当初挑衣服的时候我没抢过刘小别手速我现在就是更帅气的黑无常!哎你站住别跑——小家伙长本事了啊,不是说要跟你的'小别前辈'切磋的吗你倒是站那儿别动啊!”

偷偷从蓝雨供养阁*溜出来的卢瀚文仗着自己动作灵活鬼魂轻,边飘还能边回过身略略略的做鬼脸,神采飞扬眉开眼笑的愉快神情怎么看怎么让人牙根痒痒。

“袁柏清前辈,您哄虚空双鬼呢?我们阁主说了不能随便欺负奶,我要是真和您动起手来可不就是坏了规矩吗?小别前辈你觉得对吧!”

黑无常刘小别拎着锁链站在一边好整以暇袖手旁观,含含糊糊“啊”了一声又保守的往后退了些许距离确保自己不会被这个四处乱窜的小鬼撞个正着,撇撇嘴满脸的嫌弃。

“柏清你行不行啊?赶紧处理完了赶紧走,万一惹了大人生气就连小高都劝不住……听说大殿上出了个闹事的游魂,不快点过去看看一会连黄花菜都凉了。”

“小别前辈你先和我切磋一把呀!”

“精力旺盛就去找黄少,都是耍剑的你干嘛非缠着我不放?”

“因为我喜欢你啊小别前辈!”

“……小鬼别闹。”

……

……

……

一旁的高英杰劝也不是不劝也不是,苦笑着看着俩人你来我往的闹腾好几次想要上前帮忙,又觉得人家卢瀚文大老远来一趟挺不容易……

这种类似于家务事的奇怪相处模式真心不好处理啊。

因为是个奶所以就被各种欺负的袁柏清不仅要捍卫自己的尊严还要忍受pikapika的闪光灯,风在吼马在叫白无常在咆哮白无常在咆哮——

“你们丫的都给老子闭嘴!刘小别你再这个德行老子下回就放生你!”

“……”x2

忘川河畔一片宁静,奶的威力果然很大。

.

好容易等他们闹够了安静下来,刘小别揪着卢瀚文的后衣领脚不沾地往森罗殿赶,袁柏清走在后面跟高英杰小声抱怨自己的工资为什么还不涨,说着说着就不经意提到了这次在非公务期间还要跑去开会的原因。

“说起来——”白无常晃着锁链微微皱眉若有所思,“我和小别在外头干的好好的,还有些个任务没完成呢,就这么把我俩召回来不会耽误什么吧?”

高英杰经常跟在阎王身边因而也知道的更多,过来通知黑白无常之前就已经大概了解事情的起因经过。

“也是事出紧急,好像是有个游魂不肯喝下孟婆汤,柳非劝的没辙了才去大人那边搬救兵……不知现在情况怎么样了。”

几个鬼差不多时便赶到目的地,他挥手遣开了森罗殿前的鬼侍,回身拽拽刘小别的袖口一副担心的模样。

“到时候小别前辈麻烦盯着些柏清前辈,那个游魂说起话来口齿伶俐的紧,我怕三两句不合拍惹急了会发生点什么……”

刘小别挑挑眉“哦”了一声把手里的小鬼交给高英杰牵着,涉世未深的卢瀚文见马上就要拜见阴间最大的官,就算不怎么情愿也暂时老实下来,委委屈屈尽可能压低声音。

“我就是来找小别前辈切磋的,为什么叫我来这里啊……小高我跟你讲,就算咱们两家有仇你也不能让你家大人拿我撒气好不好?要是被阁主和黄少知道了我该被骂了……”

“好了,大人一向待人温和亲近,你可莫要胡乱评价……”高英杰摇摇头轻轻“嘘”了一声,推开大殿的门恭恭敬敬行了一礼,“大人,黑白无常带到了。”

.

阴曹地府的现任阎王王杰希性格严谨认真对待后辈还总是带着莫名的慈父光环,可对于一些鸡贼滑头不讲规矩的鬼魂来说,他可是出了名的严厉不留情面。

土地庙*那位自成一家的叶修听说过吧?

想当年他把阴间闹的鸡飞狗跳好不热闹,那也照样得在王杰希大小眼的攻势下老老实实耐下性子不乱跑,守着土地庙竟然一呆就是几十年。

闲话也不多说,总之——王杰希这位阎王啊,苏起来堪比供养阁的喻文州稳居“十大最想嫁的鬼差”前三,严肃起来只消一个不经意的眼神就能让最闹腾的黄少天背后捅他一剑后(?)不敢溜乖乖认错。

.

而现在阎王觉得自己的耐心正在被消磨殆尽,就因为面前这个普普通通的、被柳非从奈何桥带回来的、怎么也不肯投胎的游魂。

他自我介绍叫“乔一帆”,说是要等待一个人而不愿进入轮回,年轻漂亮的柳孟婆劝了他很久都没大用,一气之下才到王杰希这里诉苦。

“我不管了反正,还有一大堆小鬼们等着喝汤呢哪有时间和他耗着?”柳非不高兴的拧起秀眉双手环胸,见黑白无常这几位鬼差到了便挥挥手准备离开,“你们来的正好,快些帮大人把这孤魂野鬼扔下地狱,我走了啊——”

阎王点头“嗯”了一声,微带恼怒的眉眼因为心疼自家下属而软化了几分:“去吧,注意休息,也别太累了。”

标准的苏模式启动,柳非弯起眼角驾起阴风飘然而去,他转向盘膝坐在地上神色平静唇角含笑的游魂继续皱眉。

“看你也不像是个十恶不赦的恶魂,为何始终不肯投胎去找个好人家呢?”

这乔一帆虽已过世却依旧保留下生前的眉清目秀器宇不凡,着一袭素青色长袍,俄官博带一副温润书生的模样。可再一细看,此鬼细眉凤目唇红齿白像是个姑娘一般,尤其是额间那一抹淡红色胎记更是妖冶养眼的紧,以王杰希千百年来的眼力阅历愣是没看出他生前所谓何人。

要不是因为这等疑惑,估计阎王还真没什么必要放下手头繁重的工作搁这儿闲扯,不听话的游魂多了去了,直接让牛头马面带进地狱就好何必耐心哄劝?

.

按理说一般的鬼魂见了阎王都会气矮半截,乔一帆倒是个异类,不卑不亢的总是面带无辜又清朗的微笑,王杰希就是想板起脸来呵斥两句也莫名的开不了口。

“回大人,咱是真的要等人,没有想给您添乱的意思……只是因为现在一时想不起那人的名字和容貌又不好喝下孟婆汤,所以才麻烦了几位当差的将咱送过来。”

他看上去既无压力也无烦恼,友善的和高英杰等人拱手行礼表示歉意,好看的笑弯了眉眼颇为不好意思。

“要不大人您就高抬贵手,让我留您身边端茶送水的做个侍从,说不准哪天看到您判下的鬼魂就想起来了呢?”

“……”

王杰希犹豫了一下低头看看手边的一大摞公文又看看对方诚恳的笑脸,这个有条有理的请求还真是不大好拒绝,更何况他忙的时候确实缺个跑腿的小鬼。

但是规矩就是规矩,他身为阎王总不能带头去破坏,左右为难之际却听一进门就闭了嘴充当墙纸的卢瀚文小声嘀咕了句:“觉得合适就留下嘛反正这些鬼差不都是这么来的吗……”

高英杰吓了一大跳激灵灵打了个冷颤赶忙去捂他嘴,这种事情胡乱说出来是要出大事的,好在坐着的乔一帆仿佛没听到一样眼睛都不眨一下,王杰希也只是往这边扫了一眼没什么表示。

沉默半晌,阎王点点头应允。

“那你……日后便跟在我身边吧,不出什么岔子的话我还是可以护你周全。”

乔一帆一反刚才的沉静,静若处子动如疯兔,刷的蹦起来拍拍身上的土眉开眼笑:“得嘞,那咱以后就承蒙大人您照顾啦!”

.

本该打入十八层地狱的游魂就这么心安理得留下来了,成天飘来飘去的忙前忙后挺热心,今儿个打扫房间明儿个做点好吃的,用刘小别的话来说就是“进入角色太快”。

别看当初在奈何桥上跟柳非对着干死活不肯走犟的像头倔牛,其实他是个温温吞吞的好脾气。有些个鬼魂背地里嚼舌头,说他什么“定是拿美色诱惑了向来公正的阎王大人”,他听了不恼也不委屈,笑一笑就继续做自己该做的事。

要是袁柏清之流的暴脾气实在没忍住满世界将他们追着打,他就神色慌张的将之拦下连声说“没什么没什么”,逆来顺受的模样看的人又心疼又起急。

他跟着王杰希在森罗殿里处理事务,从一开始的小心翼翼到后来的敢相互说话开玩笑,无论见过多少冤屈的、怨念的、邪欲的鬼魂都不能让他澄澈的眸子里染上半分杂质——王杰希赞赏的就是他这一点。

而唯一有些不圆满的是,乔一帆见了那么多形形色色的魂魄都没想起自己要等的是谁,若不是看在他一向懂事又老实的份上,阎王都要怀疑他是不是故意找个借口不想走。

脾气好肯吃苦说起话来暖人心坎,久而久之乔一帆竟然混了个好鬼缘,尤其和阎王的接班人高英杰一块,简直就是无话不谈的知心好友。

王杰希看这些小鬼们开开心心的倒也愿意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如果不是某天突然一个拉着另一个火急火燎的模样,日子估计还会这么平平静静的过下去。

.

“大人,您看看一帆这是怎么了?”

一大早高英杰就不顾什么打扰不打扰的事了,拽着端着早饭一脸无奈微笑的乔一帆慌慌张张跑进大殿,抢过托盘放在桌子上又把清秀腼腆的游魂推过去。

印象里自己的得意门生可很少这么失态过,王杰希挑挑眉收回伸向自己早餐的手看着这俩小鬼有点奇怪,一面把扭扭捏捏的乔一帆拉到身前一面指了指桌边的茶壶事宜他们喝口水。

“慌什么呢?前些日子还夸你又稳重了些许,怎么一转眼的功夫就退步了?”

“我没法稳啊大人,您看——”高英杰摇摇头几步走过来扯住乔一帆死死捏着不撒手的袖口,两人较劲了有一会还是后者先妥协,“也不知他从什么日子开始的,反正我发现的时候就已经成这样了……”

乔一帆低着头默然不语,宽袍大袖被撩开露出一截纤细手臂,却从手肘的位置往下变的略微有些虚幻,透过手掌都能看到地面的砖。

.

“这是……在散魂?”

阎王愣了愣皱起眉扣住他冰凉的手腕,对方咬着唇把头低的更深了,紧张的心情不仅体现在脸上也体现在想往回抽的手中,看的出他现在有点不知所措。

“等会……你没在土地庙登记过?”

乔一帆继续保持沉默。

不肯投胎又未留下过姓名的鬼魂不肯投胎转世便会在一段时间后魂飞魄散永不得超生,王杰希本以为他是个走正规流程的游魂,没想到还是个三无野鬼?

他倔强的模样看的王杰希一个劲儿头疼,皱了皱眉好言相劝:“一帆,你还是赶紧去投胎吧,为了等一个不知底细的人搭上自己的三魂七魄……我知道你是重情重义之人,但说不定你们在下一世又能重聚呢?”

“……”

话说的合情合理,乔一帆却只是抿起唇角腼腆的笑,了解他的人都明白这是在拒绝了。

初见面时的倔脾气早不来晚不来偏偏这个时候冒了头,高英杰张了张嘴露出担忧的神情,本想再劝些什么却被王杰希抬手打断。

“这样吧。”阎王叹口气松了手顺便在对方头顶不轻不重的拍两下,重新坐回椅子拿起放置许久的早餐,“你自己来决定,要是什么时候后悔了便来找我……待会让英杰带你去许斌那里领些养魂丹吃了罢,能延长些时间。”

乔一帆捏紧了衣角勉强笑笑:“多谢大人。”

.

应该魂飞魄散的游魂就算是珍贵的养魂丹也保不住,谁也不知道乔一帆身上有多少部位已经虚幻甚至是透明,他们只能看到原本着一袭飘逸长袍的游魂把自己越裹越严实了……

掌管丹房的许斌又是摇头又是叹气。

“没用的没用的,这魂体都快散了吃什么灵丹妙药也不成了——除了转世投胎就是彻底消散,这样的选择题有那么纠结吗?”

其实王杰希是挺想趁着深更半夜没鬼的时候把这家伙打包扔进人间得了,但是决心这东西你们都是了解的,一鼓作气再而衰三而竭啊……天天策划着怎么送他回去,一转眼看见他腼腆又温和的笑容就怂的下不去手,一来二去的耗耗耗竟又是老长一段时间。

后来,阎王王杰希无奈了,抱着厚厚的生死簿挨个查找乔一帆的生辰八字——印象里他已经很多年没有干这个苦活了。高英杰看不过去想要帮他却被拒绝说“自己来更放心”,看的眼花缭乱,看的头晕目眩。

但是他还就真没找到。

足足三天三夜的功夫都不行,名册过了一行又一行却毫无头绪。

乔一帆知道他担心自己,想为他分忧又不肯听从所有人的建议,固执的坚持还要继续这么虚无缥缈的等下去,越来越多的时间开始窝在房间里大门不出二门不迈。

可真是诡异的相处模式。

.

散魂的过程愈发严重起来,直到乔一帆挡不住的左眼凭空消失时王杰希终于坐不住了。游魂的眉眼依旧清秀如初,不能用面纱遮住的脸庞微微泛着半透明的光。

丝丝缕缕的魂魄顺着身上每一寸地方缓缓飘散如烟跟仙人云雾似的,好看是好看,但谁见了都要龇牙咧嘴说这是要命的“美景”。

已经到了这种地步阎王也没了辙,他带着乔一帆去土地庙找叶修,叼着烟斗的土地公公一边翻看《户籍册》一边摇头。

“这鬼魂不是我们这儿来的……又或者说,你还没发现小家伙其实连个鬼都算不上吗?”

王杰希愣了愣下意识“啊”了一声,不是他没往那边想,只是哪边都没登记在册的鬼魂实在太过少见,再加上他们一直都在强调“投胎投胎”的谁能想到乔一帆就是一缕残魂?

把自己裹的严严实实的游魂低着头沉默半天才下定了某种决心似的开口:“叶修前辈说的没错,咱……不是什么死后来到阴间的鬼魂,并没有什么人可等。”

一语惊四座。

是不是被骗了先放在一边暂且不提,王杰希更在意的是他竟然只是忘川河畔一株普普通通彼岸花产生的“思念”的具象化——

怨不得眉心那妖冶漂亮的胎记。

怨不得查到死都没有名字。

怨不得就算是散魂也和其他鬼魂有所不同。

.

“咱只是想……能留在您身边,大人。”

左眼空洞的乔一帆歉意的抿起唇角轻声解释,周身魂魄悄无声息飘散着宛若繁星,看的人心旷神怡又心惊胆战。

“自打咱有意识以来就一直这么想着,说是毫无理由也算贴切……咱甚至不知道为什么对您有如此执念,仅是觉得这就是个愿望,能实现的话便不必轮回。”

王杰希无言以对,看他认真的模样是真打算魂飞魄散也不肯投胎转世,更况且谁也不知道一份单纯的“思念”最后能变成什么。

所以他只能做出生气的样子拧起眉:“你好大的胆子啊,连我这个阎王都敢糊弄过去?若不是我细查原因你岂不是还要继续骗下去?”

得知身份后的游魂消散的更加快了,就连眉眼都染上一层薄薄的星光,腼腆的笑笑低头捏着衣角就像刚见面时那样。

“抱歉……”

阎王摇摇头倾身隔着袖子去握他虚幻的几近消失的手,话却是对着叶修说的。

“有办法给他添个名字上去吗?我去阳间给他找个肉身,就当是开个黑户吧。”

土地公公趴在桌子上哎哟哎哟的哼唧:“身为阎王还敢带头违规,我看大眼儿你胆子更大哦……这小家伙我看着也挺有眼缘,叫他来我们这儿打段时间下手我就帮忙,你看如何?”

“随你。”

王杰希在乔一帆矮了一截的头顶不轻不重揉一把语气平淡,严肃的神色却带着掩不住的暖意。

“反正,骗了我的人可别想轻易就消失……你就等着好好还债吧,乔一帆。”

“……是,大人。”

回答,就是一如既往的腼腆微笑。

.

忘川河畔彼岸花丛生,汇聚了残魂与灵气,也许是哪一天就看到了撑船而过的阎王爷,又生了些许不该有的情愫呢?







*供养阁:专门传递阳间来自亲朋好友的供养品给死者的阴间机构,按照阴宅的地址、供养品的种类进行分类,及时准确送到灵魂手中,亦相当于阴间的特快专递。
*土地庙:一方土地保一方人,一个灵魂的出生和死亡都是要经过当地的土地庙的,土地虽然神位低微确实家喻户晓不敢冲撞的正神,是天下各路堂口和神界沟通的地方。当有鬼魂送到,土地公公就打开《户籍册》查看此魂是否为本地所生之人,盖上大印才可通过。
*【END】
*来啊快活啊反正我也放弃治疗x
*难过_(¦3」∠)_

评论 ( 1 )
热度 ( 88 )

© 一碗炸酱面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