墙头草,随风倒,只要是粮,能吃就

【全职同人】《间谍这件小事儿》/喻黄/短篇


*是的是的我知道黄少的生日在明天……
*意思意思蹭个生贺tag了x∠( ᐛ 」∠)_
*你问为什么?
*……因为懒啊x

—————————————————————


*共写er说这个标题有毒
*但我是真的真的不知道该起什么名字了quq
*哭给你们看哦x
*继续坚持杂食战略尝试新cp
*喻黄不冷也要贡献自己的一份力(shenmogui
*七夕快乐
*黄少生日快乐




站在人来人往的街心花园发传单这份差事,黄少天打大学一毕业起已经干了两三年,长宽各二十米的地方每一寸砖每一块土都被他踩过不知多少遍,闭着眼都能绕开各种障碍踱着步子从这头一直走到那头。

小伙子从一开始接活的兴致勃勃舌灿莲花巧舌如簧到后来心累的跟同事抱怨“我什么也不想说”,这个过程大概经历了三个月,每天念叨着背好的激情澎湃的台词却总是一副“上天给了我好口才却没给我好运气”的苦逼模样,强烈的视觉反差倒也成了街心花园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没办法,搞房地产销售的就是这样三年不开张开张吃三年。

他无比痛恨自己当初大手一挥说要潇洒走一回的中二决定,明明可以努把力考个研究生然后安安稳稳找个不错的工作,被人一忽悠就头脑发热进水似的跑到个二流公司搞宣传。人家传媒部美其名曰什么“普遍撒网逐个培养”的广告方式,其实就是站在大马路上跟皮条客一样陪着笑脸招呼来招呼去,天天忍受白眼不说,每个月的工资还不够生活费呢。

干了一个月他就后悔了,想辞职不干接着念书,可看着签好的五年期合同和高昂的违约金一下子傻了眼——怪他当初没看明白。

向来心疼他的家里本就不乐意唯一的独苗忤逆权威自行选择,愣是一点都不帮忙让他在这五年自生自灭。他是个要强的孩子,硬着脸色哼一声半句软话不肯讲收拾细软就那么住进了脏乱差的职工宿舍。

而且一待就是很久。

发传单、拉客人、接电话,全需要张嘴说话的工作闹的他死去活来,偏偏已经算是个老手的小伙子还坚持自己声情并茂的表达方法,吓跑不少潜在客户不说还累人又费气。

“我跟你讲,只要我能干成一单生意——甭管到最后结账能赚多少钱跑多少腿打多少电话受多少骂——”休息的时候他总这么和街对面马路上敲车窗发传单的同事嘀咕,“哪怕就一单,老子拿了钱立马冲到经理办公室去拍桌子辞职去,就是求着我我也不在这儿继续干下去了!”

理想是远大的,目标是明确的,心气是永不服输的,只不过……

路漫漫其修远兮,想打的也没人理,毕竟革命尚未成功,黄少仍需努力。

.

发过传单的都知道,每个工作人员有自己的份额和业绩,没发完扣钱有人打电话联系就提成,流动性强工资幅度也大。

黄少天在街心花园根据地拼搏了好几个春秋,台词背的一天比一天熟练,能发出的传单却与日俱减。陌生的人步履匆匆上一秒拿了东西下一秒就扔到地上飘然而去,混熟的人倒是会停下脚步跟他打个招呼但肯定不是为了买房子,小伙子既不愿意浪费手里的传单给一些一看就买不起房的过客又不想把剩下的丢进垃圾桶,次次剩下的一沓让他在同事中分外显眼。

犟,犟死了。

身经百战后他也不在意,在树荫下坐着歇了会站起来准备继续奋斗,偏棕色的明亮眸子于人群中兜兜转转寻找着合适的目标,这种时候他就像只狩猎的豹子一样富有耐心。

长期的察言观色让他练就了最敏锐的观察力,任何人他只要看一眼就知道自己能不能上前推销几十平米的商品房,娴熟的好像所有人在头顶上都有个供他使用的资料分析框。

背着双肩包穿着朴素?不行,这年纪一看就是学生,说到天花乱坠也肯定没戏。

打扮时尚听着音乐的漂亮姑娘?不行,年轻女孩对房子都不感兴趣,而且还戴着耳机估计自己说什么也听不见一个字。

手拿公文包西装革履的中年男士?不行,到这个年纪还不能开车上班要么是没钱要么是家庭有矛盾,衣冠楚楚都是装出来的。

一边遛狗一边和身边同伴有说有笑的贵妇人?不行,他卖的这些房子档次都不够高,真正有钱的人对此不屑一顾。

……

……

……

黄少天站在街心花园人流最密集的地方,手里拿着一摞传单一动不动仿佛一尊雕像,安安静静看着不够标准的一个又一个行人走过面前,置身事外般的神色专注。偶尔遇见一两个他比较顺眼的人出现他就闪电般跨过去笑眯眯说一声“早上好”然后介绍起自己的业务,有人接了传单“嗯嗯啊啊”的应两句,也有人带着满脸嫌弃加快步子离开。

这是他的工作,他的日常。

忙活了快一上午他觉得脸笑的发酸,抬手揉揉麻木的肌肉又忍不住叹口气,坐在身边休息的同事递给他瓶冰镇矿泉水一脸同情。

“你说你发就发吧,干嘛还较真那些人会不会真的买房?就现在这房价……别说别人,就连我自己也不想搭理发传单的。”

“啧,你不懂哦!”黄少天咕咚咕咚灌下大半瓶水抹抹额角的汗水一个劲儿撇嘴,“书上说了,有针对性才有效果,说不定就有谁需要我推荐的底盘了呢……哎呦我瞅见一个可能会成的人,不聊了先过去!”

坐下还没两分钟的小伙子一拍大腿噌的站起来拿了传单摇摇晃晃小碎步的跑,疲惫的身影看的那同事连连摇头。

“年轻就是好啊……”

.

黄少天盯上的目标就在五米开外,那个刚从商务车后座上微笑着下来,抬腕看表的陌生人。

来者乍一看上去约莫三十来岁的年纪,细看他温淳柔和的眉眼却又只有二十出头,古板又不失帅气的藏蓝色西装有点拉老了他的年龄,一手提着四四方方的皮质公文包环顾四周时不时推推鼻梁上的金丝边眼镜。

商务车停在他身边没有马上离开,副驾驶的车窗降下来似乎有人在和他交谈。然后他弯腰凑近车窗又轻声说了些什么,车里伸出一只手拿着一盒烟和打火机,他摇摇头最后接过一个深蓝色小盒子放在口袋里后退两步和司机挥手告别。

这人好像从没出现在这一地带过,人生地不熟的模样搭配上高端大气上档次的黑色奔驰大概是到这边谈生意的商人。

嗯嗯,应该会是个好主顾,因为做生意的一边新到一个城市都会买套房子当作歇脚的地方,他已经可以看见提成奖金工资刷刷刷的冲自己跑过来了。

此时此刻,让街上上到八十下到八岁大部分女性频频回头的绅士已经不是绅士——就是个行走的大红包。

也许是黄少天的目光太过热切,对方走了两步回过头露出善意的微笑,随意找了个长椅安安稳稳坐好从包里掏出一沓报纸,抖开了认真阅读起今天的新闻。

优雅的坐姿和文质彬彬的气质让迈开腿的黄少天罕有的犹豫了一下,他忽然不太想打扰人家沉浸在小世界里的专心模样,虽说这位可能是自己的潜在客户但是……

街心花园里停留的行人并不多,发传单的小伙子往这边一走便引起了商务人士的注意,从报纸里抬起头随意打量一番应该是想起几分钟前就是这个人一直在对自己行注目礼,把挡了半张脸的纸张往下移了移很礼貌的笑笑。

“您好,有什么事吗?”

声音微微有点沙哑却很好听,既不过分热情也不过于疏离,语音语调拿捏的恰到好处让人听着就舒服,感觉你不借此机会跟他再多说两句都对不起自己耳朵似的。

黄少天“啊”了一声点点头又摇摇头恨不得抽自个儿一耳光,向来伶俐的口齿头一次不知道说什么好,恍惚了有一会儿才尴尬的咧咧嘴:“您好您好……没打扰您吧?”

“没有。”

对方推了推眼镜笑容愈发温和,看了看身下的长椅露出恍然大悟的神色,一手把报纸叠的整整齐齐放在膝盖上一手去摸边上看起来蛮有分量的公文包。

“您也要坐在这里休息吗?不好意思,我没注意到刚刚好像占了太多的位置。”

“其实我……谢谢!”黄少天的判断难得出错一次了,估摸着对方不会对自己推销的楼盘感兴趣就打算跑路,可拒绝的话语到嘴边绕了个弯不知怎么就成了感谢,他忍不住陷在那双平静深邃的漆黑眸子中差点无法自拔。

哎呦喂妈呀自个儿怎么就这么“给面子”的坐下了呢……

他想就地来个土下座。_(¦3」∠)_

长椅上被贴心的留出了大半边位子,黄少天拘谨的靠着扶手坐下绞尽脑汁思索着接下来该怎么引入话题。不远处车来车往这边却格外宁静,一片沉默里对方轻笑起来,侧过身子让自己面对不请自来的陌生人。

“您手里的传单……介意让我看看吗?”

.

一句话把黄少天从尴尬的深渊中拯救出来,小伙子都决定就算他不买房子也要朋友,以最快的职业手速刷的抽出一张印制精美的传单正面朝上反面朝下递过去下意识开官腔。

“我们这处楼盘呢交通方便四通八达,地铁公交只要出了小区走几步就能到了,虽然远了那么一点点吧但是保证到市区不超过半小时,而且那边绿化做的好啊!您也是知道的咱这儿空气向来不好要是家里有孩子老人的……呃?”

后面的话不是他不想说而是说不下去而是对方的反应太过惊人,照一般情况要么就是把传单放一边要么就是随便塞在哪里充数……

可是这位彬彬有礼的绅士接过之后竟然先是认认真真把上面的内容看了一遍还若有所思的“嗯”了一声,接着小心翼翼将其夹在报纸里生怕弄折一个角。那专注的样子眼神不知道的还以为这是很重要的文件而不是漫天乱飞的小广告,黄少天看的目瞪口呆没了言语——就算是他自己也从没这么爱护过自己的“赚钱工具”。

对方的一举一动都没有装模作样的做作痕迹,自然的仿佛本就该如此对待烦人的传单,妥帖收好后还微笑着比了个大拇指:“这房子看上去很不错,要是有时间,您介意陪我去看看吗?”

“??!!”

幸福来的太突然,前一秒还等着被无视的小伙子后一秒就得到了这么高的评价,他竭尽全力咽下那句发自肺腑的“其实就是专门坑你这样的外地有钱人”,小鸡啄米似的连连点头笑的没鼻子没眼。

“可以可以,背面有我的联系电话,咱不敢说随叫随到但肯定赴汤蹈火!”

对方温柔的笑容让人头晕目眩:“嗯,那就麻烦您了,毕竟交通方便四通八达,坐公交地铁离市区只有不到半个小时……您刚刚是这样说的,我没记错吧?”

黄少天不想笑了,他想哭。

干了这么些年还是头一次遇到这种待遇,一边是良心的谴责一边是辞职的决心折磨的他真是死去活来,训练出来的强大心理素质强撑着继续微笑递上自己的名信片。

“我叫黄少天,少爷的少苍天的天,有事您就可劲儿招呼别客气。”

“嗯……”对方歪着头有点小可爱,摸出钱夹子把名信片放在最内层,抿抿唇也递回去一张浅蓝色的、印刷精美的卡片算作回礼:“喻文州,日后请多指教了。”

名信片捏在手里光滑厚实富有质感,黄少天还在欣赏上面飘逸飞扬的字体和雨滴加六芒星的别致图案,新认识的伙伴(潜在客户)就站起来拍拍西服上的褶皱歉意的笑笑。

“不好意思,我得走了。少天,我们改天再聊好吗?”

“哎……哎!”

朋友分别才会出现的伤感莫名其妙浮现在大大咧咧的小伙子心里,他愣了愣僵硬的摆摆手看着喻文州拿起公文包和报纸招手拦下一辆出租车,过了好一会才反应过来自己忽略了两件事。

第一,还不知道他的手机号呢,万一忘了给自己打电话怎么办。

第二,下次一定要叫他“文州”才行,不然就吃亏了。

.

后来喻文州没打电话,倒是隔三差五跑来街心花园呆上一会儿,有时穿西装打领带风度翩翩,有时又一身运动服肩上搭着毛巾像是晨练结束。

公文包、报纸、金丝边眼镜——这已经成了他标志性的老三样,年纪轻轻却像个老年人一样天天读报纸的习惯槽点实在太多,看上去没有任何特殊但就是叫人看不明白。

黄少天引以为傲的观察力已经猜不透他到底是做什么的了,有空就和他聊聊天没空就“Hi”一声打个招呼。那个长椅成了他们的根据地,赶上工作休息时间他们会一起喝着从便利店买来的速溶咖啡笑看街上人来人往,自来熟的速度让向来不认生的小伙子都感到暗自吃惊。

竟然会有一个人的性格那么让人喜欢。

喻文州的确是很好的听众,无论聊什么都能安静聆听并且一句话说到点子上,再加上人长得好看脾气也好还特别体贴,黄少天觉得自个儿要是个姑娘肯定会被撩的不要不要的。

“文州!”

“嗯。”

“文州!”

“嗯?”

“没什么,就是叫叫你啊,我觉得你名字挺好听的不叫可惜了儿的……”

“呵呵,少天的名字也很好听啊。^_^”

你瞧瞧……

唯一一点不太好的是……当了这么久的朋友对方居然!没提过!买房子!的事情!

每次拿了传单依旧小心翼翼收藏好也保证过“一定会在想买房的时候给你打电话”,黄少天巴巴等着手机也不见来个通话,问起来又说“还没考虑好呢”,简直让人抓狂。

“文州,你是保密局的吗?连电话号码都不给我你还是不是我朋友啊?连追女朋友都没你这么腼腆啊好不好……”

某一次他晃荡着腿忍不住抱怨起来,喻文州推推鼻梁上的眼镜露出一如既往的温柔笑容,只是神色多少有些内敛深邃起来:“你还真猜对了一些呢……”

“啊?”声音太低黄少天没听清楚,撑着扶手凑过去高高挑起眉,“你说啥?”

喻文州顺手在他头顶不轻不重揉了一把,哄小孩似的轻轻叹口气。

“没什么……抱歉啊少天,我不常用手机的。而且你看,我们时不时就能见到,也不需要打电话的呀。”

黄少天炸了毛拍开他的手一脸别扭,“切”一声低头继续啃着午饭的面包:“你就装神秘吧你,看哪天我想办法套出来然后给你打一百八十个骚扰电话!”

对方从善如流递过去刚买的新鲜牛奶:“好,你想怎么样都好,话费我来付。”

“……”

你说这个人怎么就这么苏呢?

.

喻文州最近的笑容越来越温柔好看了,总是没干劲的郑轩第一个发现他的不同,还是因为在会议进行中聊着聊着忽然感觉自己竟然被惊艳到愣着说不出话。

“压力山大……队长你不会是谈恋爱了吧?”

郑轩敲着文件袋一副痛心疾首的模样苦口婆心的劝,反正屋子里都是熟人,私下里也没什么尊卑之分。

“队长,女孩子真的很麻烦很麻烦,尤其是漂亮的女孩子——恋爱伤身任务要紧,万一跟姑娘谈崩了那可就是狗咬狗两嘴毛啊……景熙,你说我讲的有没有道理?”

埋头整理会议记录的徐景熙抬起头没好气的瞪他一眼:“你那是什么破比喻啊,好好的事情让你一说就搞成个四不像的样子……来,给你个白眼自行体会。”

想搬的救兵转为砸脚的石头,郑轩“哎呦”一声捂着腮帮子酷似牙疼。旁边的宋晓拉着李远一块捂着嘴吃吃的偷笑,年纪偏小的卢瀚文缠着他非要问清楚什么是“狗咬狗两嘴毛”的典故,会议室里闹腾腾乱成一片,喻文州坐在首位一边微笑一边敲敲桌子神色无奈。

“好了好了……等正经事说完了你们作翻天我都不管,先给我汇报一下情况吧。”

吵吵嚷嚷声戛然而止,在场的成员不约而同敛了面上的嬉皮笑意正襟危坐。作为「荣耀」联盟中掌管情报部的「蓝雨」负责人,喻文州性子温和从来不拿自己的职位压他们,但该做什么照样不能含糊。

郑轩第一个站起来发言,“压力山大”的口头禅暂时放到一边,熟练的打开投影放出资料认真细致讲解情况。

“经过三个多月的排查追踪,我们得到消息称最近猖獗在各大地下交易场所的倒卖军火集团「逆荣暗」已经将本市设为基地,多则一月少则一周就要在这里进行交易,接头地点为十字路口的街心花园——想必队长这段时间一直在那里监视应该有所发现。”

喻文州点点头交叉着十指一下一下点着桌面,进入工作状态的「蓝雨」负责人褪去了以往的温润变得凌厉几分,这个时候谁也不敢迎着他深邃的眸子有半点出格的举动。

“嗯,看到有几个可疑人了,如果没错的话应该就是他们……郑轩你继续,似乎有问题要问的样子?”

“是的,队长。”郑轩也不遮遮掩掩,“这个任务本来让我们带人去做就可以,为什么队长还要亲自出马?”

听说自家头头要批马上阵时他们这些成员差点以为太阳从西边升起来了,整个联盟里会亲手做任务的除了「兴欣」中不得不单枪匹马单干的叶修以外就只有「微草」那位极其负责的王杰希。喻文州靠的是智谋是脑子,运筹帷幄决胜千里没有问题,但真刀真枪的干起来……

“怎么,你们都不相信我啊?”

若隐若现的担忧就算再怎么掩饰也不能逃过战术大师的法眼,喻文州笑了笑拍拍离自己最近的卢瀚文的肩膀算是安慰。

“东西帮我准备好,别忘了,做一个成功的间谍可是我们的基本功。”

郑轩皱起眉似乎还想劝些什么,徐景熙拉拉他衣角轻轻摇头,最后只能嘀咕一句“压力山大”郁闷的坐回椅子上不再出声。

看着会议开的差不多了宋晓默默松口气,从抽屉里拿了喻文州常用的公文包放在桌上忍不住千叮咛万嘱咐:“都在这里了……但是队长你最好还是当心一些比较好,毕竟在此之前我们从没和这个组织有所接触。”

“放心好了。”

喻文州检查着需要的工具露出神秘的微笑,摸出一把小口径勃朗宁“咔嗒”一声打开保险再小心翼翼放回包里,瞟过最内层的安稳收好的售楼传单略微走神了一秒。

“我在那边……有眼线呢。”

.

“阿欠!”

黄少天打了个喷嚏揉揉鼻子没精打采,这两天着凉感冒了整个人都昏昏沉沉的,再加上喻文州最后一次见面时提前跟他说最近两周有事不能来,没人陪着聊天又发不出去传单的苦逼日子快把他无聊死了。

真后悔当初没有死皮赖脸要到对方的手机号,要不然闲的没事发个短信问候一下也比这样了无音讯强。

他即使心情差的很也要继续工作,周身的低气压让常交流的同事都没敢轻易靠近搭话,眼前的行人走过去一个又一个,他站累了觉得有些头晕就干脆偷懒蹲在马路牙子上各种没风度。

“这家伙到底是干嘛的啊天天那么神秘,下次我说什么也得让他认错才行……啊啊啊好烦躁好烦躁没有人陪着说话啊……”

正在那儿愤愤不平的嘀咕呢忽然感到一片阴影当头罩下,他以为自己蹲的不是地方阻碍了别人走路,头也没抬说了声“对不起哈”慢吞吞往边上挪了挪。

过了几秒钟阴影还没有离开,黄少天皱起眉磨没了耐性正欲开口发脾气,对方却先一步出声,柔和温淳的嗓音带点浅浅的笑意。

“少天,在说我吗?”

“……?!”

他动了动喉结小心翼翼抬高目光,将近十天没有出现的喻文州此时就站在他面前眉眼弯弯,逆光的面容三分清秀七分帅,向来一丝不苟的碎发不知为何略显凌乱,身上散发着浓郁但并不纯净的古龙香水味道。

奇怪,之前这人从不喷香水的,就算要用也不该用劣质品牌吧……

黄少天一边思考着对方的一反常态一边拍拍裤脚站起来嘿嘿的笑,背后说人坏话总会心虚的,尤其刚一说完当事人就闪亮登场:“是啊是啊,我才说可想你了你就来了,咱俩要不就是有心灵感应要不就是有缘分!”

“呵呵……好久不见了,最近怎么样?”

喻文州也跟着笑,离近了才清楚看到他苍白如纸的脸色和不怎么自然搭在偏左小腹上的手,一尘不染的公文包也灰扑扑的染了不少泥土,站在那儿总给人一种随时可能摔倒的错觉。

“还成吧,勉勉强强……哎我们到那边再聊,挡着人家走路了。”

重新有了倾吐对象的黄少天耸耸肩再次将他打量一番,某种特殊又熟悉的气味绕在鼻尖挥之不去让他疑惑的皱起眉。两个人搁马路边上聊天不怎么方便,他伸手去扯喻文州的胳膊走向经常休息的老地方,还没迈出两步就感觉手里一空肩上一沉,对方没了力气似的几乎整个身子都靠在他身上连呼吸也急促起来。

他惊讶的回头却被喻文州拽住手臂,微眯着眼脸色更加苍白了几分,手在抖而且力气很大,温热的呼吸喷洒在颈侧痒痒的又带了些不安。

“少天……”

喻文州的语气还是那么温柔,有什么冰凉的坚硬物件悄然抵上小伙子柔韧却脆弱的腰,另一只手提着公文包半扶在他肩膀上。

“帮我一个忙,好吗?”

黄少天沉默片刻点点头保持着伸手搀扶的姿势僵在原地一动不动,大脑飞速运转中再次弄明白了两件事。

第一,腰上顶着的是枪,货真价实的枪。

第二,那个古怪的味道是血腥味,很新鲜。

.

“少天。”

得到肯定答复后喻文州明显松了口气,就着对方伸出的手倚在他身上做出勾肩搭背的动作。

“你看看周围,有没有人在往这边观望?”

黄少天慢慢转动视角打量着来来往往的行人后摇头,在生命受到威胁的情况下连话都变得言简意赅起来:“没有。”

“好……你住的地方离这里近吗?”

喻文州继续发问,他接着摇头:“不近,但是我有个朋友家在这附近,我有钥匙,而且他现在恰好不在家。”

“那麻烦你带我过去吧……打车?”

“嗯,打车。”

黄少天觉得自个儿的嗓音又哑又难听,要不是心理素质足够强大的话被人拿枪指着他估计会直接软在地上,这体验实在太刺激了。对方身上的血腥味连香水都快掩盖不住,他暗自叹口气放松了身体一手穿过腋下搂过人肩背一手去接那个看上去挺沉的公文包。

“我帮你拿着,你能把枪先好好收起来吗?被发现了我可就真不管你了。”

到最后他也没做出什么反抗,虽然他绝对有这个能力,但看着喻文州虚弱的模样他怎么都狠不下心来置之不理。普通人不可能在身上带枪更不可能受了伤还满大街乱跑,既然这人第一时间找到自己那就说明自己是受信任的,他真不想放弃这份难得的友情。

“……谢谢。”

喻文州望着他犹豫了片刻,松开手顺从的跟着他一步一步慢慢走到马路边上,垂着眼眸一言不发等着的士到来。

在此期间黄少天一直保持着令人敬佩的镇定,在路过询问“你去哪啊”的同事的时候甚至还笑嘻嘻挥挥手解释“我这位朋友有些不舒服先送他回家一会回来”,他能感觉到冰冷的枪口从腰间缓缓移开似乎是听话的收了起来,即便思维依旧混乱不堪他也努力想找回主动,压低声音凑到喻文州耳边低声开口。

“你是什么人?或者说换个问法……你得罪了什么人?”

带枪的商务人士看了他一眼露出无辜又好看的微笑:“少天,车来了。”

“……”

MD,转移话题了不起啊。

.

从街心花园到黄少天朋友家并不是很远,不到半小时就到了,两人在车上一个坐在副驾驶盯着前方的路一个靠在后座上都是一言不发,好在司机师傅神经比较大条才没有注意到奇怪的气味是个什么情况。

喻文州被扶下车之后没着急走居然还有心思打量周围的景物,不知情的还以为他正在愉快的郊游中而不是被人追杀:“这里是你给我推荐的那处新盖的楼盘吧?真是挺漂亮的,我忽然很想买一套呢……”

“……赶紧走,小区门口有监控录像,你这个样子会让人怀疑的。”

黄少天把一句粗口憋回去语气有些生硬,他心情很烦躁,以最快的速度连拖带拽扯着喻文州进了电梯按下楼层做贼似的开门进屋,没开窗户的家具味混合着古龙香水简直叫他抓狂。

你说说这叫个什么事儿?自己为什么被“绑架”了之后还能如此之淡定从容帮着明显非法携带枪支弹药的人躲避仇家?

这TM可能是九死一生的破事啊好不好!

他在心里一个劲儿犯嘀咕,用力推开窗子放进新鲜空气一回头就看到喻文州半躺在沙发上闭着眼一动不动跟睡着了似的,翻个白眼没好气的走过去拍拍人肩膀。

“别睡在这儿啊你,这是我朋友家,你把血弄得到处都是我到时候怎么收拾?”

喻文州今天还是穿着藏蓝色西装看不出血迹,但加深的湿润颜色却已经晕染了一大片布料,血腥味越来越呛鼻,真不知道这看似羸弱的人到底是怎么撑下来的。

“抱歉,我有点累……”

温柔的危险分子由于失血过多睁不开眼只是含含糊糊低声呢喃一句,仿佛多动一下都没力气,黄少天摸摸他捂在小腹上的手,凉冰冰的温度几乎比冰块还舒爽。

焦躁的情绪渐渐取代了不满,再这样下去他可能真的会死,莫名的惊慌让黄少天难得没了打趣的心情站起来往门口走:“你睡一个试试看啊,不掐死你我就不姓黄……等着,我去拿医药箱来给你包扎伤口。”

“别……”

下一秒衣角被拽住,喻文州几乎是朦胧的凭借本能微微抬起头,睁开的漆黑眸子失焦而迷茫,略微干裂的嘴唇蠕动半天才说出完整的话。他指了指放在茶几上的公文包勉强露出安慰的笑容,腹部的湿润面积愈发扩大。

“少天,打开它。”

.

看似普通的皮质公文包头一次将里面的内容尽数呈现在其他人面前,黄少天看着满满当当却又整整齐齐的工具觉得头皮发炸全身发麻。

最先映入眼帘的当之无愧是两把打开了保险的小口径勃朗宁和一柄短小的纯黑色匕首,旁边放着几发子弹和一小瓶看着就毒汪汪的药水,冷热兵器格外齐全。然后是一个巴掌大的深蓝色匣子、一份报纸、两张传单、一展地图、几个没有任何标识的白色药瓶、一个轻薄的掌上电脑、以及些乱七八糟的钥匙手机公交卡钱包。

他强迫自己冷静下来,先前被枪抵着后腰的感觉还依旧挥之不去,他还年轻呢可不想就这么没了性命,所以最好乖一点。

“接下来……怎么办?”

喻文州躺在沙发上因为疼痛而不自觉的皱眉,挣扎着解开西装扣子和里面的黑色衬衣露出鲜红一片的小腹喘了几口气,就算黄少天不懂行也能一眼看出又深又小的伤口是枪伤。

“里面有一盒烟,帮我点着一根好吗?”

烟盒外壳同样没有任何标志,也不知道是红塔山还是什么别的种类,黄少天一边诧异他竟然抽烟一边依言点燃一支烟有点粗鲁的塞到他嘴里,站在边上看着他吸了一口就剧烈的咳嗽起来。

喻文州这一动伤口便缓缓渗血,小伙子咬咬牙蹲下来从手里抢过烟来轻拍着他胸口顺气,硬邦邦的态度简直臭到了极点:“喻文州我说你是不是傻啊?不会抽烟就别抽,都什么时候了你还搁那儿耍帅呢?”

对方喘匀了气摇摇头伸手把燃烧的香烟拿回来叼在唇边减缓了吸气的幅度,半根烟下去竟然奇迹般的恢复了些许精神,甚至都能自己扶着沙发扶手坐直身子。

“烟里面掺了一些大麻和草药,止痛效果很好……很抱歉给你添麻烦了,之后的事情交给我来处理就好,你只需要忘了今天发生的一切。”

黄少天抱着胳膊靠在冰箱边瞪着自顾自拿止血喷雾处理伤口的喻文州,挺英俊的面庞沉着脸色隐约能感觉到他在咬牙切齿。来不及擦掉的血顺着对方好看的腰线流到布料上印出一块一块的暗红色,伤员垂下眸子一下一下往腰上喷着药水,淡定从容的模样仿佛只是被蚊子咬了一口。

不大不小的客厅里一片沉默,等喻文州缠好纱布后松口气靠在软垫上,面色苍白额角布满虚汗连瞳孔都在涣散。紧急治疗的药物不能完全处理好子弹贯通伤,他静静等待着药效发作盯着打开的公文包忽然开口。

“……少天,对不起,当时情况紧急我不得不用不太好的手段挟持你。”

话音刚落就见黄少天被戳了一棍子似的蹦起来一秒炸了毛,压抑的怒气终于控制不住,一边愤怒的挥舞着拳头一边跳着脚咆哮:“对不起?对不起你个鬼啊!我就是个刚毕业没多久打工还债的普通人,还有两年合同才到期呢否则我父母是要付违约金的!我家就我一孩子我还年轻还不想死呢!你闲的没事把我拖下水干什么!干什么!很有意思是吗?!”

他现在真急了,是个人都不愿意年纪轻轻就去阴曹地府报道,早知道当初就不该那么嘴欠去招惹这个大麻烦了,万一被卷入血腥的麻烦当中他有九条命都不够使的。

好好发传单不比什么强?老老实实蹲在街边上不比什么强?干嘛跟自己的命过不去?

喻文州似乎明白干巴巴的道歉并没有什么实际卵用,摩挲着纱布沉默不语。黄少天发完了脾气喘着粗气揉揉涨疼的太阳穴认命似的走过去一巴掌拍在茶几上,一字一顿压抑怒火。

“我再问你一次你给我好好回答……喻文州,你到底是什么人?”

换成是熟悉的人这种时候都不敢嬉皮笑脸插科打诨,黄少天生气起来是很可怕的,只可惜这个大招对喻文州来说根本不管用。

他心平气和的笑了笑:“间谍,执行任务的时候不小心暴露身份被发现了。”

“……”

黄少天突然有一种想开门把他轰出去的冲动。

.

这玩意儿搁家里就是个大麻烦,况且黄少天又不是什么好心肠的圣人,坐立不安的走来走去时不时瞥一眼闭目养神的喻文州感觉特别烦躁。

这位深藏不露的间谍说他的任务还没有完成所以没人来接应他,也知道总给自己发传单的朋友厌恶这档子事,于是休息过后穿好染血的衣服摇摇晃晃站起来扶着墙微笑着告别,手里提的公文包看起来沉重无比。

“少天,我们后会无期了。”

“……你走。”黄少天指着门口一脸嫌弃。

“这边的房子挺好的,要是我能活着回来就找你买一套怎么样?”

“……你赶紧走。”

“嗯,那你保重。”

“……你怎么那么多废话啊!给我滚滚滚!”

喻文州站在电梯里按下一层的按钮最后向他挥挥手,温淳的笑容一如当初见面:“我走了,有空给你打电话。”

也许郑轩说的没错,自己反应不够快本来就不适合像其他负责人一样亲自执行任务,幸好撤离的时候干掉了「逆荣暗」里知道身份的几个人,当然代价就是左腹上挨了一枪。

不过他还有机会,如果能成功抵达连续观察了好几个月的街心花园的话就能得到「蓝雨」情报部乃至整个「荣耀」联盟的信息。跟那些个敌人接头时的伪装他胜券在握,唯一担心的只有自己现在的身体状态能否坚持下来。

电梯门缓缓关闭,从门缝里能看到黄少天靠着门框紧抿起唇角一言不发,他叹口气从衣袋里摸出一支烟点燃了叼在嘴里深吸一口让伤口的疼痛缓解许多,又打开深蓝色的匣子取了蓝牙耳机样式的道具别在右耳。

电梯在下一层慢慢停下,喻文州挑挑眉有些纳闷新盖的居民楼住户还不少,往后退了一步让过门口等着开门,平静的神色却因为看到来者而微微吃惊。

“……少天?”

跑下一层楼的黄少天喘着气使劲儿挠着后脑勺把头发弄得乱糟糟:“待会你去哪儿执行未完成的任务?”

喻文州眨眨眼似乎猜到了什么,愈发柔和的笑容看的人移不开视线,抬手按住开门按钮平平静静弯起眼角。

“街心花园,就是你发传单的地方。”

黄少天盯着自己的脚尖“哦”了一声不再言语,他吐了口淡绿色的烟雾说了句“再见”松开按钮任由电梯门缓缓合拢,忽的一双手很危险的扒住门缝用力拉开。

“虽然很讨厌你这种什么事都不说的人但我还是做不到看着你去送死。”小伙子低着头自顾自怨念的唠叨算是给自己一点安慰,“跟我上楼,街心花园那边我可比你熟悉多了……不就是跟人碰头再拿点东西吗?我要是死了你就给等着半夜回来找你索命。”

喻文州轻轻笑起来,罕有的没了风度把烟头扔在地上碾着顶端细碎的火星。

“你不会死的,少天……我保证。”

.

事情在短短几分钟之内发生了转机,黄少天一进客厅就扯了把椅子坐上去,喻文州也在对面的沙发坐下,顺手打开了公文包放在茶几上花了一分钟整理思路。

“既然你决定替我接头,有些事情你就必须了解了——例如我的身份是「荣耀」联盟情报部的负责人,我的对手是叫做「逆荣暗」的倒卖军火组织,还有如何简单使用工具箱里的小道具……你只有一个小时的准备时间,能做到吗?”

黄少天翻个白眼,话都说了就算做不到也得硬着头皮上,郁闷的摆摆手示意他继续说下去:“别的甭废话,就告诉我待会我要做什么、怎么做就行了。”

对方笑眯眯的也不恼:“有西装吗?”

“有,公司里发的。”

“会使枪吗?”

“一点点,公园里的玩具气枪。”

“台词背得快吗?”

连串的问题闹的黄少天差点掀桌比中指:“……你到底要不要我帮忙啊!问这些乱七八糟的东西是相亲呢还是找对象呢?!”

黄少很生气,后果很严重,可喻文州就敢迎着他恼火的目光从容不迫递上去一个精致的耳塞,又摘下自己的眼镜一并放到他手里。

“这个是微型通讯器,我会通过另一个耳机为你下达命令;镜框上装了针孔摄像头,这样你走到哪里我都可以从电脑上看的一清二楚。”

回屋换上西装的黄少天帅气指数上升了好几个百分点,一边小声抱怨“金丝边眼镜一点也不符合我的气质”一边按照对方的指示依次把匕首和勃朗宁别在腰间。皮质公文包提在手里还戴上了跟正牌间谍一模一样的美瞳和假发,猛一看还真有那么三分相似。

喻文州打开电脑摆弄了几下给他的手机发送去一条长长的信息,包括要用到的接头的暗号和伪装技巧。黄少天低头迅速扫了一遍在心里为自己打气,微抖的指尖握紧手机深吸口气再次看一眼运筹帷幄的伤员,勉强扯起嘴角露出比哭还难看的笑容。

“MD,不就是当间谍吗,小事一桩……没别的事我就出发了,等我好消息吧。”

“好。”

喻文州向他比了个大拇指。

“当心点。”

黄少天转过身潇洒的挥挥手,他还不知道自己这一走就再也不能回头。

.

打车回到离开了还没两小时的街心花园,他看着人来人往的街道莫名有种物是人非的感觉,捏住公文包长出口气模仿喻文州从容优雅的行走姿态慢吞吞在长椅上坐下,抖开一张报纸装出津津有味阅读的模样。

耳机里传来他让人心安的声音:「五分钟之后会有一辆黑色奥迪停在你面前这个路口,车牌号是xxxxxxx。」

“嗯,车来了。”朴素低调的轿车缓缓停靠,黄少天有点紧张的屏住呼吸低声说道,“然后我该怎么做?”

「把公文包放在膝盖上继续看你的报纸,会有人从车上下来坐到你身边,你要说“今天路上有点堵车呢”。」

“好,我在等着。”

其实他一个字也看不进去,眼前那些方块字一会变成衣服上的血迹一会变成喻文州温和的笑,手脚因为压力而冰凉凉的很难受,唯一能感觉到存在的根据就是皮质的公文包和耳机里微弱却平稳的呼吸声。

还好,喻文州还在。

车门打开后有个同样西装革履戴着墨镜的中年男性朝他走来,面容古板看不出神情,一言不发在长椅的另一半落座直视前方。黄少天努力放松身体尽可能自然的放下报纸,学着记忆里喻文州的样子温柔的笑。

“今天路上有点堵车呢,还行吧?”

对方缓缓转头仔细看了他一眼仿佛在确认身份是否吻合,过了半天才低低的“嗯”了一声:“索克先生,好久不见。”

喻文州在间谍期间代号“索克萨尔”,一样是个温柔细致富有内蕴的名字,黄少天这么想着稍微转移了些许注意力,落落大方按照提示从公文包里拿出个巴掌大小的档案袋。

「不用说别的,直接交给他,然后他会给你一份文件。」

“这是您要的东西。”冒牌间谍故意胸有成竹的笑起来,“需要检查一下吗?”

他头一次发现自己竟然有当演员的绝佳潜质,举手投足的雍容气派好像震住了来者,那人放缓了语气不再板着脸装高冷,甚至于话语间还带了几分恭敬礼貌。

“不必了。索克先生的名誉一向令人赞叹,我们无条件相信您资料的真实性。”

“呵呵,您过奖了。”

黄少天不动声色勾了勾唇角沉默下来一副高深莫测的样子,实则因为耳机里的喻文州没有发出任何指令而略感不安,他开始担心对方会不会由于伤势加重突然晕过去或者说不出话,要真是那样可就大条了。

好在接头的「逆荣暗」成员很快从随身的包里摸出一个四四方方、严密封口的纸袋,八成是这次最重要的目标,他暗自吸了口气平稳下颤抖的指尖装作若无其事的接过来放进公文包,顺势低头看了看表。

“时间不早了,先告辞。”

“但……好吧,索克先生慢走。”

那人张了张嘴似乎还想说些什么,微皱起眉眼神里多了点怀疑,黄少天貌似平静实际上心里直打鼓,他明白自己应该多呆一会聊两句彻底打消对方的疑虑,可又不能保证谈话期间能像真正的喻文州一样滴水不漏八面玲珑。

他站起来点点头,一面心急如焚恨不得赶紧离开一面却又得迈着四方步不急不缓走到马路边上招手拦下出租车,接头的任务接近尾声,他只要坐上车就一切平安。

远远看见一辆的士已经靠边减速打转向灯了,身旁忽然走来一人重重一拍他肩膀,回头一瞧竟是经常在马路上敲车窗发传单的同事,俩人看了个对眼后对方“哇”的惊叹一声。

“黄少,你这身行头不错哦!打扮的这么帅气还染了头发……是打算去约会吗?”

黄少天心里“咯噔“一下子暗道不好,无数念头翻涌而来最后只变成一个字——

跑!

.

一声枪响打破了街道的喧嚣,不明所以的行人先是安静片刻然后爆发出惊恐的尖叫,跑的跑跳的跳逃的逃简直乱成一团。

黄少天一把推开仍处于迷茫状态的同事往左一个翻滚,子弹嗖的打在身边惊出一身冷汗,忙乱之中他还保持着清醒知道回头看一眼,发觉自己被骗了的接头者一脸阴霾举着不知从哪掏出来的手枪正在对他瞄准。

他“靠”了一声慌不择路往马路上跑,司机们急刹车的按喇叭的骂街的声音都被他甩在脑后,心跳快的几乎要蹦出胸口,于死亡的威胁下他不得不拿出吃奶的劲儿努力逃亡。

喻文州给的勃朗宁就别在他腰间,他抽出来握在手里却怕失了准头误伤到无辜路人不敢还击,追杀他的人似乎也在顾虑这个问题,开了一枪之后没有继续补枪而是一边对着手机说了些什么一边同样快速的追过来。

好好的道路变得鸡飞狗跳,短暂的惊慌失措后黄少天总算冷静了些许,按住有些松动的耳塞“喂喂喂”的喊了两声:“文州!喻文州!还活着就给我吱一声!我现在快死了!”

那边依旧是沉默,就在他感到绝望的时候那个温柔好听的声音终于响起,周围还隐隐约约有发动机的轰鸣声。

「少天,别慌,我在赶过去的路上。前面那个路口向右转进小胡同,另外检查一下他给你的东西上有没有追踪器。」

单凭声音感觉不到对方的神色,但平缓坚定的语气让黄少天意外的找到了主心骨,边跑边打开公文包直接撕开厚实的文件袋,果然看到捆绑纸页的尼龙绳上拴着个小小的、发着绿光的、叫人心惊胆战的小盒子。

“有追踪器,我马上把它拆下来!”

在奔跑中低头解开复杂又结实的绳扣实在是一项极大的挑战,他一手夹着公文包一手去摸那柄匕首,跑的跌跌撞撞险象环生。反观一身轻松的追杀者倒是越跑越快,垂下的枪口重新抬起瞄准,带着一脸不死不休的杀气吓人的紧。

「前面左转……如果不行的话就把文件扔掉,没什么比你的安全更重要。」喻文州从颠簸的影像里也发现了这个问题,语气急促起来轻轻咳嗽两声,「没了文件他就不会再继续追你——快一点扔掉,他要开枪了!」

又是“砰”的一声枪响,路过的一处杂物堆爆起一阵灰尘惹得他倒吸口凉气玩了命的加速,断断续续喘息着却还不肯放弃。

“开……开什么玩笑!我费了那么半天劲要的不就是这玩意儿吗?你让我扔我就扔啊岂不是白白搭上我自个儿的命!”

黄少天固执起来可不是能轻易劝动的,喻文州不在他身边也只能干着急。情况愈发不妙起来,就算他偶尔凭借地形将其甩开也会被追踪定位的一清二楚,长时间的疾跑正迅速消耗着他为数不多的体力。

怎么办怎么办,再这样下去肯定会没命……

结实的尼龙绳扯不断理还乱,指尖被锋利的纸沿划出不少口子缓缓渗着血,他怕弄脏了文件只好暂时不管追踪器只顾埋头冲刺。

“喂!喻文州!”他呼哧呼哧的喘着气感觉眼前发昏,“给个准信儿,我这么跑下去会有人来接应我吗?”

「有,前面右转。」

他也不知道自己跑了多远的距离,转弯的时候腿一软没控制住摔在地上还不忘把公文包紧紧搂在怀里,耳机里传来喻文州焦躁不安的催促,他甚至能看到追杀者举起了枪。

黄少天苦笑着闭上眼。

嘿,这下可玩大发了……

“砰——!”

.

枪响,预料之中的疼痛却没有来临,黄少天偷偷把眼睛睁开一条缝小心翼翼观察着情况,眼神极好的他能看到上一秒还气势汹汹的敌人扑倒在地上一动不动,头部之下的土地缓缓绽开一朵艳丽的血花。

死了,一枪爆头。

他愣了愣撑起身子虚脱似的低下头大口大口呼吸着新鲜空气,突如其来的劫后余生让他很快感觉到被忽略的肺部传来火烧火燎的疼,本就劣质的西装更是被磨的破了一个一个洞。

像是做梦一样。

“哎哟,我还说文州啥时候这么笨光知道跑来跑去呢……原来是换了个人啊。”

他正在那儿默默感慨呢忽然听到上方传来懒洋洋的调侃,下意识抓紧了公文包摇摇晃晃站起来盯着从某个房顶上冒头的人影一脸戒备。对方手里提着一把老式狙击枪嘴上叼着根狗尾巴草,拍拍身上的土轻松跳下两层楼高的屋顶随意将他打量一番,看来刚才的致命一击毫无疑问就是这个人的杰作。

“小伙子挺不错,这么要命的事也敢帮忙……放松放松都是自己人啦,来根烟吗?”

莫名其妙冒出来的狙击手从衣袋里摸出一包皱巴巴的黄鹤楼磕出一支叼在嘴里,含含糊糊自来熟的扬手询问。

黄少天拽下假发扔到一边摇摇头拒绝了对方的好意,看着他愉快的吞云吐雾还跑过去戳戳追杀者的尸体一时间有点懵逼。喻文州在耳机里很快开口,语气也平复下来。

「那位是叶修前辈,本来是接应我的不过……都差不多,你平安就好,没受伤吧?」

“还行,就是跑的有点累……文州我跟你讲啊就算我大学体育测试的时候都没有这么玩命过,难道你遇到危险也要这么跑吗?”

「呵呵……」

“你笑什么?难不成你也想说我笨?”

「没有,少天一向很聪明的。」

……

……

……

都放下心来的俩人有一搭没一搭聊着天,不远处穿着打扮怎么看怎么不像特工的叶修打着呵欠慢吞吞挪过来拍拍他肩膀,宅男似的虚胖脸上露出感兴趣的狡黠微笑。

“小伙子叫黄少天是吧?文州跟我提到过你,在街心花园发传单也是份不错的工作呢~”

「……」

喻文州无奈的不说话,黄少天看着他从一个小屋里推出来辆摩托车又扔过来一个头盔,眨眨眼并不明白接下来要做什么。

“那个……”他斟酌了一下语句把公文包小心翼翼递过去,如果可以的话真想现在就转身去溜之大吉,“你们是要这里的文件,是吗?”

叶修跨上车瞥了他一眼笑的意味深长:“上车吧小伙子,有些东西……你还是亲自交给某人比较好哦。”

.

轰隆隆的摩托车穿过弯弯绕绕的狭窄胡同约莫二十分钟才行驶到开阔地带,几辆黑色商务车停在路边打着双闪,第一个开车门下来的果然是一直在提心吊胆的喻文州。

他换了一身浅灰色休闲服,伤口也被更好的处理过,恢复了些许血色的面庞再看到黄少天的一瞬间欣慰的放松了眉眼,摘下耳机朝这边微笑着伸出双臂。

“少天,辛苦了。我说过的,不会让你死,还记得吗?”

黄少天自认为是个大大咧咧的性格,却在听到这句话的一瞬间很没出息刷的眼泪就下来了,攒了一路的委屈和惊吓像是要一股脑儿发泄出来,他用力掐了自己一把确定不是在做梦。

还活着,真好。

对方也没事,真好。

他走过去任由喻文州给了一个大大的拥抱,笑容温和的间谍摸出一包纸巾:“怎么哭了?不是没受伤吗?”

“我……我是不小心掐了自己一下,疼出来的生理性泪水啊懂不懂?”

黄少天嘴硬,拿了面巾纸狠狠抹一把脸上的泪痕努力掩盖事实,喻文州“嗯”了一声也不戳穿,帮他脱了破破烂烂的西装又解下自己的外套给他披上:“叶修前辈说你挺有潜力的,问你想不想加入「荣耀」联盟。”

“不想!”

最快的黄少天想也没想直接拒绝,思考了一下忽然觉得不太对,瞥一眼对方有些暗淡的神情颇为尴尬追问了一句。

“那个……你是在哪个部门来着?搞情报的?”

“对。”喻文州微笑,“而且正好缺个你这样聪明伶俐的帮手,这可你之前比发传单有意思多了不是吗?”

黄少天“哦”了一声低头碾着一颗小石子,沉默半天才别别扭扭的咳一声清清嗓子:“如果你需要我帮忙的话……嗯,那我就跟你干吧。”

喻文州笑的特别好看:“好,反正做间谍对你来说都不是事儿嘛。”





*【END】
*maya还是超字数了……
*还不止一星半点
*而且写的还很糟糕quq
*不过总感觉喻黄这对cp特别适合这个梗啊有木有!喋喋不休舌灿莲花巧舌如簧的传单员和又心脏又温柔的间谍头头……(擦鼻血ing
*黄少帅气喻总帅气客串的叶神同样帅气,果然联盟是盛产男神的好地方嘿嘿嘿x
*还有隐藏的郑徐你们看到没x

评论 ( 2 )
热度 ( 26 )

© 一碗炸酱面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