墙头草,随风倒,只要是粮,能吃就

【乔王】《99%》01

*脑洞来自于木木 @诗晴脑洞纳米级 和另一个姑娘

*不知道能不能写好总之会努力

*一帆第一人称

*阅读愉快



—————————————————



我,乔一帆,年满十八周岁的大学生,马上就要结婚了。



得知消息的时候我正在教室上晚自习,开学典礼后没见过人影的辅导员突然站在讲台上点我的名字,让我跟他去一下教师休息室。我不明所以,各种懵逼。作为大一新生,我一不翘课二不惹事三不挂科,日常也是平平淡淡的,怎么突然就被辅导员盯上了呢……

想归想,我还是在沙发上坐了,辅导员用一种复杂的目光看着我,叹了口气。

他说:“乔一帆,虽然事情有些突然,但我还是要代表民政局祝贺你一下。”

“啊?”

民政局和我八竿子打不着,我的脑子转不过弯来,愣着发呆。他给了我几秒钟的缓和,搓搓手掌,又叹了口气,递给我一张薄薄的纸,脸上露出长辈特有的欣慰微笑。

“你的匹配结果出来啦。”他呵呵一笑,“契合度高达99%,真是难得的高数据啊……不过,结婚之后也别忘了来上课,毕竟你还是个学生,怎么也得考虑一下以后的前途对不对?如果有空的话……”

他之后还说了好多话,有的我听清了,有的我完全没印象了。“结婚”两个字如同晴天霹雳炸在我这个刚刚成年的人头顶上,面对絮絮叨叨的辅导员,我除了嗯嗯的应付几声,大脑一片空白。

等我神游结束,才发现屋子里安静下来,辅导员已然不知所终,一如既往的神出鬼没。我的手机在口袋里嗡嗡作响,我下意识的拿出来看一眼,竟是母亲打来的电话——自从我上大学之后她就很少主动联系我了,说是怕打扰我的日程安排。

我赶紧接通,母亲的声音马上冒出来,带着莫名的喜悦:“一帆呀,恭喜恭喜!”

“呃……”她是今天第二个恭喜我的人了,我心里浮起不详的预感,该不会……

“我跟你爸爸都听说啦。”果然,母亲要说的也是那件事,而且比辅导员的祝贺显然更加真心实意,“虽然我俩都觉得你年纪还有点小,不过信息库的结果肯定不会出错,既然遇到合适的就别辜负人家。对方是什么情况呀?你什么时候把人带回家来见见?”

“嗯……”

说实在的,我还没仔细看辅导员给我的那张纸具体写了什么内容。母亲的语气太过高兴,我不忍拂了她的兴致,只好做一个乖宝宝,她说一句我嗯一声。

我和她保证会尽快处理“结婚”的事,也答应一定好好表现不给家里丢人,她才心满意足的挂了电话。我捧着手机不知所措,小心翼翼的看了看写着“结婚批准书”的文件,更加晕头转向了。



现在这个年代,数据为真理,一切以数据为最终目的。由于社会的不断发展,人们的理念越来越开放,许多伦理和社会问题一个接一个的冒出来,很大程度上影响了生活甚至生产,一度让政客们头痛欲裂。

于是,早在我父母那一辈的时候,婚姻和家庭就已经由一个叫做“中央信息库”的超级电脑系统来决定了。没人知道这套系统的具体标准到底是什么,从官网上公布的消息来看,应该是后台程序根据每个人出生以来的各种测试、经历、甚至在校成绩,制作出一份高深莫测的履历,然后将所有的履历整合到一起,进行(声称是)科学的匹配。

从十八岁起,公民就有了参与匹配的权利和义务,匹配度达到79%的两个人将强制成为法定伴侣,没有特殊情况不允许离婚。在得知自己的另一半究竟是谁之前,人们不得私下恋爱或者私定终身,违反者甚至将会因此而被认为是犯罪。

政策出台不久,有评论家认为这种机制以玄学居多,而且是包办婚姻的变体,严重侵犯了公民权益,提出过强烈质疑。但更多的统计结果表明,匹配式婚姻大大降低了离婚率,九成以上的配偶十分满意目前的状态,于是反对的声音渐渐销声匿迹。

我的父母就是通过中央信息库匹配后成立的家庭,在我印象里,他们始终恩恩爱爱,是典型的模范夫妻。我的父亲是个商人,母亲是某所大学的讲师,所谓男主外女主内,我其实并不排斥接受系统的匹配。

但是……

但是我从来没想过自己的匹配过程会如此戏剧性,从各方面来说,我好像都碰上百年不遇的大巧合了。

通常情况下,考虑到一个人的认知能力和生活水平,匹配成功者的年龄基本在二十到二十五岁之间,经济状况是否良好更是判断标准的重中之重。此外,匹配度平均在85%左右,略高的不过90%,像我这种一上来就是霸气侧漏的99%,难怪辅导员会那么惊讶了。

我才十八岁,还在上大学,正是享受青春生活的时候,结果系统咣当一下塞给我一个推都推不掉的结婚对象。我这个人还算比较传统,父亲说他也是刚满二十就匹配到了我的母亲,如果我也能找到一位娇小可人的女孩子做我的妻子,也许还挺不错的。

老实说,我应该开心才对的。

可这份《结婚批准书》给了我当头一棒。文件里面关于对方的信息十分详细,我从头到尾看了三遍,怎么也笑不出来。

年龄,二十六。

身高,181。

职业,军人(还是少将军衔)。

性别,男。

姓名,王杰希。

中央信息库有时确实会将同性匹配为夫妻,也确实会将二十岁以下和二十五岁以上的单身者纳入匹配范围,但我竟然匹配到了一个比我大八岁的、高出我半个头的、军衔高的吓人的军官……

要不是预先知道信息库绝不会出错,我甚至要怀疑这是一场恶作剧。



这些信息目前只有我一个人知道,我没敢跟父母详细说明,身边又没有可以吐槽的同学,接下来的一整天都过的很郁闷。舍友高英杰倒是发现了我不对劲,关切的问我怎么了,我一时没忍住,跟他一五一十的讲了。

他啊了一声,不知是不是错觉,他的眼睛一下子变的亮晶晶的:“王杰希?真的是那个王杰希大神吗?”

“应该是吧……”我有些底气不足,“资料上说他是搞科研的,英杰你听说过吗?”

“王杰希大神是我的偶像啊!”

向来腼腆的高英杰像是换了个人,脸颊红扑扑的,兴致勃勃的手舞足蹈起来。我险些招架不住,勉强从他兴奋的语气和一大堆专业名词里了解到,我的这位未婚夫(妻?)是一位极厉害的科研人才,许多军用设施的研发专利里都挂着他的名字。

我的压力顿时更大了。无论是年龄差、社会威望、职业差、还是什么其他的方面,他都应该和我是两个世界的人。可是文件上明明白白写着,以后我们就是合法配偶了,思来想去,我还是不太能接受这个结果。

对于我要和这位“王杰希”结婚的事,高英杰先是一通祝福,然后各种羡慕,搞得我都不好意思难过了。我大概调整了一下心情,给自己打了气,按照文件上的要求,硬着头皮第一次联系我的结婚对象。

电话响了两声,对方接了:“您好,我是微草军部的王杰希。”

一听声音就知道,这是个常年身居高位、严谨又认真的人,不是很好交流的样子。我下意识咽了咽口水,深吸口气,感觉连语调都有点发抖了:“您、您好……”

在接下来的几秒钟里,我很没出息的保持了沉默。他耐心的等了一会,又问我:“您哪位?找谁?”

我提前想好的自我介绍全都忘光光了,支支吾吾的吭哧半天,才憋出一句:“我是乔一帆,那个……”

“乔一帆啊。”他哦了一声,居然对我的名字没有表现出惊讶或者陌生的情绪,反倒是平静的继续说道,“是来确认信息库匹配结果的吧?抱歉,我五分钟后有个会议要参加,如果明天上午有时间,我们可以直接在住房里见一面,可以吗?”

明天是周六,我当然无事可忙,下意识就同意了。他说了声“到时见”,从容的挂了电话,徒留我一个人沉浸在茫然之中,过了好一会才一拍脑袋,感觉自己真是怂爆了。

明明主动联系的人是我,最后却是王杰希猜到我的意图,提出了折中的方案。政府在两个人匹配成功后都会自动分划一套房屋作为补贴的婚房,他让我在那里见面,显然对结婚这件事表现的顺其自然,这种成年人才有的洒脱让我十分羡慕。

他在微草军部服役,和我是同城,我稍微对地域差异放宽了心,开始在地图上搜索分配给我的住房在哪里。

直到现在,我还像做梦一样,不相信自己居然即将成为已婚人士。我身边的同学和舍友都无拘无束的过着大学生活,而我这个大一新生却迅速过渡,不说拖家带口,至少也不算是个光棍了。

我把《结婚批准书》又拿出来看了一遍,心里各种忐忑,忍不住脑补不切实际的东西。比如万一他不待见我该怎么办啦、他嫌弃我各方面都没有他优秀啦、甚至他会不会叫一帮人把我揍一顿啦……

这些胡思乱想把我自己吓得够呛,我用力甩甩头,鼠标停留在地图的某个点上,冒出一个小区的名字。我匆匆记下来,从衣柜里翻腾出刚买不久的那套新西服,对着镜子练了练如何微笑,在焦虑中度过了一整个下午。



事情已经到了这个份上,我不得不和父母老老实实的交代实情。我怕他们承受不住这个劲爆的消息,特意发了视频聊天邀请,父亲和母亲都出现在镜头里,其乐融融的模样。

我运用我所有的措辞手段,尽可能将结果阐述的委婉一些,一边偷偷观察他们的表情,生怕哪一个提出反对。出乎意料,父亲只是皱了下眉头,虽然找了个离开的借口没有参与接下来的谈话,却也没发脾气——他向来是个保守的传统家长,一直希望我找个性格温和的姑娘好好过日子来着。

母亲就更加宽容了,略微惊讶后,反过来认真的开导我,表示性别和年龄都不是问题。我暗暗松了口气,知道父母这一关我算是过了,剩下的就是如何处理我和王杰希之间的关系,以及怎么礼貌又不尴尬的和一个陌生人开始亲密无间的同居生活。

高英杰周末出去玩,我一个人在宿舍失眠了大半个晚上,早晨爬起来一通折腾,紧张的像是要去参加考试。

我穿上了新买的西装,笨手笨脚的系好扣子和领带,再三检查自己的发型是否服贴。毕竟我现在是个理论上的大人了,有必要让自己显得成熟一些,要不然待会见到王杰希,本就不足的气场大概要弱到姥姥家去吧……

我打车去了信息库分配的住房地址,门上的指纹锁早已录入了我的信息,我把微微颤抖的大拇指摁上去,咔哒一声门就开了。一股新家具的味道扑面而来,我眼尖,看到玄关的地上摆着一双锃光瓦亮的黑皮鞋,心里咯噔一下,知道某人比我先到了。

轻手轻脚的换好拖鞋,我怀着忐忑的心情挪动脚步,视线迅速扫了一圈。我所在的城市是首都,划拨的婚房都是大手笔,上来就是三室两厅带阁楼,显然是考虑到有些配偶们婚后需要空间来养育后代。

我本来应该高兴的。可我现在非但一点也高兴不起来,而且更加紧张了。

客厅里有窸窸窣窣的动静,我顺着声音慢慢摸过去,果然看到一个修长挺拔的身影背对着我站在那里,忍不住吸了口气。看来基本资料写的没错,这人的海拔至少180+,尽管还没看见正脸,我已经感觉到压迫感了。

下一秒,他似有所察的回头,视线正好和做贼似的我对了个正着,略微一挑眉,环着的胳膊也放下了。我的第一反应是“我靠这人好TM帅啊”,第二反应是“我靠这人的眼睛乍一看怎么有点不对称啊”,等反应过来,我居然在傻乎乎的微笑。

……乔一帆啊乔一帆,有点出息可以吗。

我在心里唾弃自己,干脆破罐破摔的继续打量起他来。他的颜值真的可以打九十分以上,蓄着干脆利索的短发,鼻尖架着一副挺高档的金丝边眼镜,唇角微微抿着。大概因为今天是周六,他没穿军装,一身很随性的墨绿色风衣搭配黑色高领毛衣以及牛仔裤,腿长胳膊长,往街上一站回头率绝对很高。

相比之下,正儿八经穿着西装的我就显得很窘迫了,我明显感觉到他的目光在我身上兜了一圈,嘴角泛起一丝笑意。我本来是想装成大人的,可现在一看,穿什么好像不重要,看看人家就知道了。

完了,我要脸红了……

我站在原地,想憋出一两句打招呼的话,他却先一步朝我走来,第一个动作竟是解开了我系的不怎么好的领带,非常熟练的打了个标准的温莎结。在我的目瞪口呆中,他摸摸下巴,开口道:“你好。”

“你、你好……”我茫然的都忘记了要用敬语这回事。

“嗯。你比我想象的还要……”他看着我,眼睛里流露出一点犹豫,似乎在找一个合适的形容词放在我身上,“还要年轻。你已经十八岁了?我以为你会更小的。”

“呃……”

我摸了摸自己遗传的娃娃脸,感觉王杰希这个人的思路,我真的跟不上啊。



—————————————————



*【TBC】

*又开新的(短短的)连载啦,开不开心呀?

*嘿嘿嘿


评论 ( 12 )
热度 ( 148 )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一碗炸酱面 | Powered by LOFTER